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群策群力共克时艰,四个“到位”战“疫”前行

发布时间:2020-03-22浏览次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体育部上下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有方法、有步骤地开展联防联控、线上教学训练及复工复学准备工作,用四个“到位”保驾护航。

一、强化组织,摸排防控推行到位

工作小组明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体育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主任为组长,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场馆中心主任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加强统筹协调,细化任务分解,确保工作层层落实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工作小组通过微信、钉钉等及时向师生传达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通知和要求,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卫生知识。工作小组成员、体育部副主任姚智勇更是主动担责尽职,投身于家乡安吉的地方疫情防控卡点检查值守工作,守卫306省道皖浙交接处,顶风冒雨奋战“疫”线。

精准摸排勤关怀

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先后重点摸排湖北省、温州市、台州市籍教职工及与以上地区有接触的教职工,摸排教职工直系亲属境外返浙情况,逐一了解教职工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轨迹,温馨叮嘱他们做好防范措施,传递人文关怀的温度,将疫情摸排工作做实做细。

健康打卡全覆盖

为更好地了解部门每位教职工的健康状况,部门工作小组由专人督促部门教职工做好每日健康状况申报,对未申报的老师及时提醒,对由于技术设备原因不能自主网络打卡的教职工帮助其完成线下申报,切实做好教职工健康监测服务。

进校申请严把关

高度重视并组织教职工申请“杭州健康码”,实现人员全覆盖,为后续返校做好准备。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严格“浙财健康通行码”的审批流程,避免出现同一办公空间多人办公的情况,做到工作开展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二、发挥专长,运动抗疫宣传到位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体育部党员教师挺身而出,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做好运动抗疫倡导者、科学锻炼教练员。依托“浙财体育”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抗击病毒,科学锻炼”系列栏目,为广大师生提供居家锻炼教程,使运动抗“疫”理念深入人心。

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杨连芳、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吴艳,分别主动完成“八式太极拳”及“腰腹核心训练”、“下肢力量训练”的视频录制,号召师生居家科学锻炼,增强免疫力。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严蓓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完成《战疫体能训练》、《宅家不停练 陆上学蛙泳》系列文章和视频的推送,提供了线上教学素材,为返校后的游泳教学打下基础。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佀慧参与校团委的抖音直播课程,在线分享“合理膳食与适当运动”的居家秘籍,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

三、突出重点,教学训练开展到位

受疫情影响,返校上课按下“暂停键”,网上教学“疫”触即发。对于偏重实践的体育课,全范围高质量地推动线上教学是一次挑战。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部门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并多次召开党总支会、教学委员会视频会议,研讨网络教学工作方案,确定了“居家自主锻炼+教师线上辅导”、“体能训练为主、专项技能为辅”的教学模式。经过三周的实践,线上教学工作整体平稳有序,开展情况良好。

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学校运动队原本的训练节奏被打乱。为保证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专项技术水平稳中有进,教练员们结合运动项目的特点,克服训练场地和器械的限制,制定切实可行的训练计划,督导运动员居家训练,备战今年的各项体育赛事。

四、科学统筹,返校秩序保障到位

根据学校《关于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开学返校准备工作的通知》及《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返校工作指引》等文件要求,体育部教职工积极返杭,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居家办公不掉线,在及时跟进各项工作的同时,做好返校准备。

研究制定《体育场馆限流方案》,针对体育教学、运动队训练、群体活动、场馆对外开放等做好人员限流措施,全力保障返校后的场馆秩序。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后续教学、群体活动、学生体质测试等工作计划,为维持返校后的正常工作秩序奠定基础。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体育部以有力度的组织力量、有温度的人文关怀、有深度的科学理念“疫”路保驾护航,实现四个“到位”,筑牢战“役”防线,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