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体育部简介

发布时间: 2020-10-13浏览次数:

体育部成立于199510月,前身为基础部体育教研室,现已发展成为下设部门办公室、教学中心、竞训中心、群体中心、体测中心、场馆中心和社会服务中心(浙江财经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机构的处级教学行政单位。历经二十余年的积累和努力,在2017年以排名浙江省属高校第一位的成绩,首次获得代表全国学生运动会最高荣誉的校长杯

部门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敬业爱岗、开拓创新、具有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41人,其中专任教师34人,教授1人,副教授14人,讲师11人,助教8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31人;2名教师为校级学科带头人,4名教师为校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名教师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

部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深化内涵发展。历年体育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均为优秀;多次获得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及校教学范式改革项目,《大学体育》获得省级精品课程,《健美操》、《篮球》、《游泳》获得校级精品课程;《军事教育》、《羽毛球》、《武术》获校级一类课程,并《游泳》与《健身舞蹈》获得浙江省普通高校首批体育特色建设项目;历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评合格率均达到98%以上。

部门建有游泳、乒乓球、足球3支高水平运动队,14支普通本科运动队,所有队伍坚持常年训练,且比赛成绩斐然。其中游泳队曾获全国赛事233628铜,破全国纪录5项,破亚洲记录2项,获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三的好成绩;乒乓球队曾获全国赛事736铜;健美操队曾获全国赛事20117铜;武术队曾获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265铜;网球队曾获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男团冠军、女团亚军;校男篮曾获得省大运会篮球比赛亚军;校女篮曾蝉联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田径队、排球队、足球队、定向运动队、羽毛球队都有较为出色的成绩。

部门科研成果不断积累。近五年,我部教师先后在省级以上体育专业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5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译著1本,编著教材5本。主持国家体育总局科研项目2项,教育部青年教科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厅局级课题8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论文报告会中,分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截止202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