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协会

2010年04月22日 16:00  点击:[]

浙江财经学院学生网球协会简介

大家好:高校网球文化是高校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在高校中的营造和蓬勃发展对我们大力提倡的素质教育、终身体育的理念有积极深远的作用和影响。在网球文化的熏陶和感染下,将有助于把高校学生真正塑造成为一名诚实守信、谦虚谨慎、团结协作、勇敢、自信的新时代的合格人才。高校网球文化的建设,特别是先进高校网球文化的建设,是要社会、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投入,以及人们长期不懈努力才会最终实现的。

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现代网球运动已成为国际大都市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成为人们喜爱的体育运动之一。网球运动具有其深厚的文化内涵:从运动到休闲,从生理到心理,从社会到环境,又从营养到养生,力求融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和应用性于一体,满足广大运动群体的体育文化需要。网球文化是随着网球运动的产生而出现,随着网球运动的发展而发展的。独特的网球文化使得网球运动成为现代社会中人们崇尚的生活方式之一。观看重要的国际网球比赛,是许多人休闲、度假的主要内容。走在时代最前沿,具有超前生活理念的高校大学生们自然不会落后,就在他们在网球场上挥拍奋战时,网球文化也正在悄悄地走进高校、改变着高校,改变着大学生的性格,也改变着大学生的生活。

网球文化与网球运动之间是作用和反作用的关系。高校网球运动的蓬勃开展会形成具有学校自身特色的网球文化,在一定的条件下,高校网球文化将成为高校、乃至全民网球运动普及与开展的先导,而这在时间上是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

任何一种文化都是一种价值取向,规定着人们所追求的目标,具有导向的功能。营造高校网球文化,规定着高校各自开展网球运动所具有的崇高的理念和目标,从而将学生导向胜利。高校试图通过网球文化灌输给学生们的价值观念,一旦发育成长到习俗化、大众化的程度,就会像其它文化形式一样产生强制性的规范作用,让大学生们极其自然地与网球文化所要求的思想模式、道德规范、行为准则保持一致。这也是网球文化的融合作用,它是一股看不见的强有力的潜移默化的力量,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

诚信品质的体现贯穿在整个网球活动的全过程,它要求学生诚实并遵守规则。而网球活动也是最能体现学生诚信品质的体育活动之一。尤其是在没有裁判员执法的信任制网球比赛中,运动员一定要做到诚实,把好球说成出界或把出界说成好球都是不诚实的表现。这和现在社会上大力提倡的“诚信”是相辅相成的。当我们发现球场上,某个同学经常在比赛中不够诚实,今后若与其共事就要格外小心;作为老师,则可以及时发现同学的品格缺陷,对其指正教育。当这种诚信品质成为学校网球活动的一种风气之后,学生会自觉不自觉的受到这种网球文化的熏陶和制约,将来走上社会后,自然会将诚信放在为人处事的首要位置。

现代网球运动长期保持一种文明、礼貌、高雅的文化氛围。这种氛围来源于100多年来传统的习俗、管理者的管理和网球人群的意愿。观众观赏网球比赛中途不能走动和发出声音;球员与观众,球员与球员之间始终以礼相待;以及职业球员积极捐助慈善事业,鼓励青少年参加网球活动,支持正义等行为对大学生们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力。现代网球文化既保留了这种古式网球的文明、礼貌和高雅性,又增强了现代网球运动文明的大众性、开放性和服务性(服务于人民健康,服务于社会)。网球运动中,一个举止文明有礼节有涵养的运动员不管在任何地方都是受到大家的欢迎。

在“一切朝分数看’的今天,鼓励学生们参加网球运动自然就显得十分必要的。因为他们不仅可以在运动中锻炼身体,更加可以感受到特有的网球文化氛围,学会注意自己得体的仪表、大方的言行举止、待人接物的礼貌态度、爱护公物、有正义感、责任感、公德心等等,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

网球比赛是非常讲究团结协作精神的运动项目。教练与球员间,团体赛的队友之间、双打搭档之间都要有默契的配合。而这种默契就来自每个球员所具有的团队协作精神。想在比赛做到配合默契,就要始终尊重和鼓励伙伴,特别在失误丢分后,一定要勇于承担责任。这种协作精神将会大大加强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它的功效在学生进入社会后自然会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

自信和自负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现在的学生很多把自己的自负等同为自信。自负是一种不切实际的狂妄自大,而自信则是建立在认真学习、谦虚谨慎、不怕困难的基础上奋发向上,朝着所向往的目标勇于拼搏的气势。通过学校特有的网球文化氛围的熏陶和影响,学生必定可以大大增强自己的自信心,获得更大的成功。

浙江财经学院下沙校区网球协会由寿吉等人发起,经校团委批准后,于2004年3月成立。协会宗旨:组织全校网球爱好者,积极推广普及网球运动,通过联赛等活动,提高本校学生的网球技术和身体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并辐射到社会,推动浙江地区高校网球运动的发展,宣扬校园网球文化,树立高校网球的品牌形象。 协会设会长一名,主持制定协会每学期的工作计划,负责协会日常管理及活动;设副会长一名,协助会长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设组织部部长一名,负责协会日常活动并做好记录;设财务部部长一名,负责协会资金的统一使用;设宣传部部长一名,负责协会各种宣传事宜;设外联部部长一名,负责协会对外联络及活动;每个部门下有若干名干事,协助部长完成工作。协会每学年招收新会员,根据实际情况,实行会员会费制;为每位会员制作会员卡,会员卡有效期为一个学年;每周举行社团活动;并开设网球培训班,由财经学院网球老师在旁指导,让全体会员能在老师的正确指导下快速提高;每学期举行一次校内公开接受报名的网球比赛,并为比赛前三名提供奖品;同时协会将加强与兄弟学校的联系,为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而组织与各校间的友谊赛。尽情展示网球运动的力与美,以在校园内普及网球运动。同时网球协会将积极配合学校网球队培养优秀后备人才。浙江财经学院下沙校区网球协会作为一个在校团委直接领导下的非赢利性组织,将在校团委,社团管理中心的全力支持和帮助下,全心全意为全体会员服务,通过自身不断的完善和提高,以丰富我校社团文化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