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男拳女舞、演绎风采”—体军部体育基础课教研活动精彩实录

发布时间:2013-09-25浏览次数:

在前期的精心准备下,2013年9月24日下午1:30,体军部如期召开了主题为“体育基础课教学研讨”校级教研活动,主要内容是以探讨一年级武术、健美操教学内容、教学评价为主,主要形式是以集体讨论、集体备课、集体学习为主。参加人员由体军部全体教师组成。整个活动由叶东惠老师主持,姚智勇、应昌达两位老师具体负责实施。具体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理论引导、实践演练。活动地点分别安排在:体育馆贵宾室、体育舞蹈房、武术房。

首先,叶东惠老师代表部门明确了此次教研活动的重要性,要求全体教师“人人参与、认真参与”,从思想上达成共识。姚智勇老师从项目的特点、功能、目标等方面介绍了武术和健美操在我校开展的可行性、必要性、实效性。从武术、健美操进行教学改革,特别是教考分离的实施的介绍,以及对往年武术与健美操考核成绩比较分析,进一步明确了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的密切相关性。然后将全体教师分组进行实践学习与演练。在散打房,以担任男生班为主体的男教师,在应昌达老师的带领下对青年防卫拳的整个套路,逐招、逐式的进行动作演练、讲解、规范。从攻防演练、到实战应用、再到每一动作的发力点,环环相套,最终明确了教学的关键点。在体育舞蹈房,以担任女生班为主体的女教师和部分男教师,在姚智勇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新的三套一级大众健身操,从每一动作的规格、协调、律动再到节奏,丝丝入扣,教师细致揣摩,认真练习,反复体会,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整个教研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

教研活动是不断探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途径,促进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本次教研活动开展,强化了人人参与教研活动的氛围,极大的促进了新老教师的教学交流。现将本次教研活动期间的精彩照片附后。     

            

“体育基础课教学研讨”校级教研活动由叶东惠主任主持

全体教师参加“体育基础课教学研讨”教研活动

应昌达老师带领教师进行武术套路演练1

武术套路演练2

“左摆掌、右鞭拳”

“收式动作”

动作套路理论讲解

“勾的手法讲解”

姚智勇老师带领教师进行健美操套路演练1

健美操套路演练 2

健美操套路演练 3

健美操套路演练 4

讲解动作要领

姚智勇老师带领教师进行健美操套路演练